想要成为糖果店店主!!
在最黑暗的时候看着他们还是能看见光
目前因为太过现充不定期出现ing

© 松鼠
Powered by LOFTER

【修伞】奶糖与粥 01

/开屏相关→孔雀叶串场

/是很日常的东西

/苏沐秋生日快乐!!


1.

苏沐秋盘腿窝在沙发里,质感略显粗糙却舒适而富有弹性的沙发垫蹭着他牛仔裤和袜子之间露出的一截脚踝。初春的空气还是湿润还混着凉意的,就算穿着袜子也抵挡不住寒意的入侵,从脚尖泛起的冰凉让苏沐秋不自觉地用脚拨弄着两块沙发垫之间的连接处,以此借来一点温暖。

他用手指尖轻轻点着电脑的触控板旁,眉头微蹙,是一个思考时的下意识动作。突然,像是被灵感叩醒一般,苏沐秋的手指开始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起来。

那是一双十分好看,让人一见难忘的手。

修长白皙而指节分明,却又不显骨感,而是恰到好处的匀称协调。

而此时这双手在黑色的键盘上上下翻飞,和着敲击发出的清脆欢快的声响演绎着一支赏心悦目的舞蹈。

然而这支舞蹈行云流水,开始得没有征兆,停下时也全然没有缓冲。

 

断断续续的敲击声沉闷而犹疑,显然是遇到了瓶颈,挣扎得举步维艰。苏沐秋用力眨巴着自己酸涩的双眼,眼看就要和这篇磨了一上午的小论文说再见了,它却舍不得似的,又丢来一处需要反复斟酌的观点。无果,苏沐秋终于决定让自己一团乱麻的脑袋消停片刻了。他侧了侧身,把电脑合上抱在怀里,就这么放任自己直直向后倒去,正好摔在由靠枕和沙发扶手构成的一个斜坡上,位置分毫不差,动作得心应手,也不知是尝试了多少次才能把这个位置烂熟于心。

苏沐秋闭上眼睛才放空片刻,就听见自己的肚子发出了一声意味深长的抱怨,猛然惊觉短针已指向一,自己却连早饭都只是囫囵吞下。

加热剩菜还是下碗馄饨?

浑身犯懒的苏沐秋压根不想离开这有莫名吸引力的沙发,于是一个念头突然冒了出来:自己的奶糖好像还有剩。

他一弯手臂在沙发旁的矮木柜上胡乱摸索着,果不其然摸到了光滑的包装袋。心下一喜,可苏沐秋的手刚从塑料袋的开口里伸进去,连大白兔奶糖的糖纸都没摸到呢,手背就被什么不轻不重地啄了一下。痛感轻微到可以忽略不计,可受到惊吓后的条件反射还是让苏沐秋缩回了手。一阵塑料与桌面摩擦的窸窣声从脑后传来,苏沐秋暗道一声不好,飞快地坐起复又伸出手去,可还是和自己的宝贝糖擦肩而过,只堪堪摸到了一点儿光滑的羽毛边。

 

豆大的眼珠像是一块上好的黑曜石,反射着日光灯闪出一点光亮。苏沐橙一大早就和同学约出去玩了,此时家里没有别人,客厅里一时安静得过分,徒留伸展着手臂的苏沐秋和叼着一袋大白兔奶糖的孔雀阿修隔空对视。

鸟类是做不出面部表情的,可苏沐秋又分明从中阿修的面无表情中品出了一丝“我就知道”的小得意。

那许是凭着朝夕相处的了解吧,可这一解释放在一人一孔雀身上又显得十分异类。

 

而阿修看着一脸悲愤的苏沐秋还要火上浇油。他晃了晃脑袋,那一袋所剩无多的奶糖就这样在一个苏沐秋看得见却够不着的地方昭示着强烈的存在感。可再怎么样苏沐秋也没法对一只孔雀发难,再者这祖宗要是把东西塞到房间的边边角角里,那要拿出来还真是有些困难。

这一原因直接导致了那为数不多能管住苏沐秋吃糖量的又多了一个。

 

最开始反抗被阿修管吃糖的起义遭到孔雀和自家妹妹的双重镇压后,这些日子苏沐秋基本已经妥协了。毕竟他自己以前也在这件事上吃过苦头,明白凡事要有度的道理。然而懂归懂,经常管不住自己的手就又是另一件事了。

可是苏沐秋觉得平时就算了,这次可是为了小论文的灵感以及关乎自己生死存亡的大事啊!

 

“阿修,你知道吗,糖分是有助于思考的,我现在真的特别特别需要它。没有它不要说思考了,我都没有足够的力气离开这张沙发,它在拉我,不让我去吃饭!”

人在和动物对话时心理年龄普遍会下降,这句话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非凡的孔雀阿修不为所动,为这人不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而暗暗生气,他用力地关上了放零食的抽屉,全方位地回绝了苏沐秋的请求。

叶修心说你可拉倒吧,就你那点小毛病我还不知道。还利于思考?没有整个人沉迷嚼吧嚼吧大白兔奶糖那粘牙的口感已经很不错了。

 

苏沐秋见自己睁大了的真诚双眼没有任何效果,只好认命似地从沙发上爬了起来,穿上阿修踢来的自己之前不知所踪的拖鞋,打了个哈欠晃晃悠悠地走向厨房。

大量新鲜空气的进入让苏沐秋总算清醒了一些,他猛然回过味来,觉得这个场景有些眼熟。

“阿修怎么和那家伙一模一样,难道性格还会随着名字传承不成?”

 

2.

学校里大多数人都知道苏沐秋和叶修关系匪浅,交情颇深,明明并不是一个专业的却成天到晚成双地出现在校园各处。

当然那种说叶苏二人表面兄弟的不和传言也是有的,只不过也不知道是多阴谋论才能推导出的这个结论。

而真正知道个中缘由的风云人物们又总是心照不宣地不予解答,唯一露出的一些风声也是些意义不明的东西。例如,当历史系的高材生,同时也是学生会会长的喻文州被黄少天灌了一耳朵关于“竟然还有人会传叶修和苏沐秋那两个家伙不和的传言这真是年度第一好笑的八卦”这一主题的小论文后,若有所思地摸了摸自己的下巴,表示这两人“表面兄弟”这句话可能真的没错。

然后就被某话痨追问了一整天。

 

答案说来也简单,人又不是大学才认识的啊。

概括一下大概就是三个阶段,比如,其实这两人算半个幼驯染;又比如,这俩人高中时同住一个屋檐下;再比如,就是现在,互相去对方租的房子蹭个饭写个报告也是常有的事。

包吃包住的那种。

 

 

所以说,从“同居”到分住在相距十分钟脚程的两个小区这件事,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3.

叶苏两家的父母是至交好友。不定期的碰面与聚会自然是少不了,两家的孩子们也因此从小就时常一起玩耍打闹,结下了不浅的友谊。

苏沐秋考上高中时,苏家妹妹沐澄还是个初中生小姑娘,可耐不住兄妹俩感情好啊。于是在两人齐心协力的百般请求下,苏家父母终于勉为其难地同意兄妹俩搬去学校附近自己住——两人的初中和高中离得并不远,时值青春年少的苏沐秋虽不至于叛逆,却依然对“搬出去自己住”有着非同一般的向往。

然而苏沐秋终归是比其他同龄人要多上一份独立与非凡的,他查清了两个学校中间的住宅区和基础设施情况,又结合考虑了交通问题,最后精挑细选地租下了其中最顺心方便又便宜的一个两室一厅两卫带厨房的小低层。那房子不是特别大,但是布局大气采光充足,生活空间对于两个人来说也足够宽敞。

苏家父母啧啧称奇,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儿子为什么会如此持家,怕不是天赋异禀就是蓄谋已久。

 

然而真相其实很简单,有妹妹的哥哥不一定有什么稀奇,然而妹控就不一样了。

简直不同凡响。

可惜不同凡响的苏沐秋千算万算,也算不到最后这个家竟然会住进第三个人来。

    

4.

从第一片枫叶泛红时关于到底是盖一床被子还是两床被子,到寒风萧瑟时关于家务分配表的制定,入春时,早晨厨房和着锅碗瓢盆碰撞声的互相斗嘴、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和抢下野图boss后默契的击掌声......原先看来鸡飞狗跳的一切都渐渐融入了生活中,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这个小家渐渐成为了三个人的家,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淌,转眼已是枝繁叶茂蝉鸣不休的又一个夏天了。

 

经过高一一年的磨合,苏沐秋的掌厨地位几乎已经无可撼动了。本来对未来伙食早就已经不抱期望的叶修在第一次见识到苏沐秋手艺的时候就惊呆了,面前的两素一荤家常简单,却是色香味俱全,连米饭的水米比例也是无可挑剔。

虽然苏沐秋钻研做菜的契机是为了照顾妹妹,但是苏沐橙也不是个只会饭来张口的性子。她自从上了初中后就时常帮苏沐秋打下手,因此厨艺也算小有所成。

相比之下,只会做番茄炒蛋熬粥和煮方便面的叶修处境就十分悲凉了,不能为餐桌贡献出力便被半强迫地包揽了买菜任务,沦落成了切个胡萝卜丝都要被挑刺不够细的苦力。

 

更别提有一次周末,叶修在菜场买菜时偶遇了班主任。本以为打个招呼就结束的事,没想周一早上班主任因为一位同学光怪陆离的逃作业借口而痛心疾首,教育着教育着,不知为何就歪到了现在越来越少的孩子会帮家里做家务这一话题上去了。福至心灵,班主任立刻想起了会帮家里买菜的叶修同学,她当即对此行为大肆夸奖了一番,还叫班里同学把叶修当成榜样好好学习。

彼时的少年还没有修炼出那一副处变不惊、淡然自若的厚脸皮。并不以此为荣的叶修在同学们新奇的注视之下不由得窘迫极了,更别说一旁传说中的“家里人”苏沐秋同学还要无声地笑趴在课桌上,其肩膀抖动幅度之大让叶修心惊胆战,寻思着这人是不是羊癫疯潜在患者。

 

这还不算完,叶修还纳闷着呢,以苏沐秋和自己斗嘴的日常来看,不拿这当梗说事都说不过去,可苏沐秋确实是在早自修之后就只字未提了。

纵使百般不愿,叶修当天还是得硬着头皮买菜去。开门的是还没有围裙可穿的苏沐秋,他的衬衫袖口挽到手肘,可即使如此那纯白上依然点缀着斑驳的深色水渍。苏沐秋如往常一样接过了叶修一只手上提着的塑料袋,可这次他却没有急急忙忙地催促叶修赶紧来厨房帮忙,而把一只还湿漉漉地手搭上叶修的肩膀,笑得一脸和蔼:“像你这样会帮家里买菜的孩子真是不多见了啊。”

当然这句话没到一半就淹没在了苏沐秋上气不接下气的笑声中,并成功承包了苏家接下来一整年的笑点。

看着苏沐秋笑得前俯后仰眼泪水都出来了,叶修本来被重提糗事的糟心劲也随着对方爽朗的笑声褪了个干净。不过该“回报”的还是得“回报”,毕竟要求苏沐秋在周末一起出去买菜可算不上什么过分的要求,并且这一提议还得到了苏沐橙的大力支持——她可还没有体验过三个人一起去买菜的感觉呢。

 

早晨六点半,晨雾还没有散干净,太阳不情不愿地爬起来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工作,为大地带来光和热,照亮人世间的温暖与幸福。

苏沐秋拎着一个老旧的手编篮子,义正辞严地和叶修科普不用菜市场塑料袋对环境保护作出的巨大贡献。后者摸了摸鼻子,死命把溜到嘴边的吐槽咽回去:这并不是拿一个不知传了几代的“老古董”去逛菜市场的原因好吗?

苏沐橙对于自家哥哥们一大早就用斗嘴扰民感到十分良心不安,她于是小跑到两人中间,一边挽着一个人的胳膊,笑嘻嘻地就拉着叶修和苏沐秋冲出了小区边门。苏沐橙抬起头来,期待地问道:“我们今天要买什么做早饭呀?我想喝豆浆!”

得到肯定回答的苏沐橙心情大好,眼睛都笑弯了,解决完了早饭的问题立刻就跳到了晚饭:“我想吃哥哥做的糖醋小排了!”

叶修呼出一口白气,再穿过一条马路就到菜市场了,隐隐可以听到菜贩与大妈之间的交谈声。他转过头看向身边,此时苏沐橙正在要求帮哥哥提那个小篮子,而苏沐秋揉了揉头发一副纠结的样子,耳朵尖被冻得有些发红。叶修伸手捂住苏沐秋的耳朵,用掌心的温度融化那点寒意。

他其实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做,只是突然就想那么做了。而被捂住耳朵的人错愕得转过头,在看到叶修隐隐发红的鼻头尖后便笑了起来。那笑容干净澄澈,带着与冰凉的耳朵尖和被冻红的鼻头相反的温度,破开晨雾融化冰霜。

叶修突然觉得周末一起出来买菜真是个不错的决定。

 

 

5.

苏家掌厨大不同。他对糖果不甚不感冒,却偏偏对大白兔奶糖情有独钟,并且像是要把这辈子所有对糖果的热情都灌注到这些奶糖身上一样,一天一包不在话下。那段时间,当叶修和苏沐秋一起坐在卧室的写字台前写作业时,总能听见牙齿和粘牙奶糖分开的微小声音,他不由得循声看去,看见苏沐秋表情认真,可脸颊却一鼓一鼓得像只磕坚果的松鼠一样,叶修轻笑一声,又在苏沐秋看过来之前转回头,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

 

这个冬天格外寒冷,把所有的被子都叠在一起才能捂出一片温暖。三人都是讨厌闷热胜过烦恼寒冷的,于是自然而然地打消了在睡觉时开空调的念头,睡前开个一时三刻已是极限。苏沐秋只好拖出壁橱里所有的被子,里里外外把苏沐橙裹了三层,碰了碰小姑娘热乎乎的手掌,这才放心地替她关了灯,可一声“晚安”后却还有另一个房间的民生大事需要操心。

只剩下两床厚被子了,自己和叶修一人一床肯定不行,两人商议了几句,最后拍板,反正都是大男孩,有什么好畏畏缩缩的,一起睡呗,人体体温在寒冷的冬夜可是很重要的。要是有人出去倒个水还能把冷冰冰的手心贴到另一人脖颈处取暖呢,苏沐秋这么打趣道,然后被叶修用戒备的眼神盯了半天。忍俊不禁的叶修首先破了功,两人就这么打闹着完成了合并被窝的冬日大计,冻得瑟瑟发抖赶紧熄了灯钻进被窝取暖。

睡前叶修迷迷糊糊地和苏沐秋约法三章,说你要是出去倒水手凉了一定不能用我的脖子取暖。

苏沐秋刚想说那只是个玩笑,就听叶修充满困意的声音极轻极轻,以至于显得一反常态的温柔。

“你可以握我的手取暖...”

 

那天叶修做了一晚上奇怪的梦,梦里全是泡在牛奶里洗澡的大白兔子。它们和骏马一样高,毛茸茸的沾了牛奶之后兔毛都拢拉了下来,然后这群沾了牛奶的兔子也不知道发什么疯,死命地往叶修那里挤,害得叶修整晚都觉得自己睡在融化了的大白兔奶糖里。

 

大白兔奶糖?

 

然后叶修就醒了,那是个周六,早饭提前一天买好了便不用受罪地过早挣扎着离开温暖的被窝。可也不知是昨天搞完被窝合并太有成就感了还是因为实在是太冷了,竟然没有一个人想起来要拉上窗帘。于是睡在靠窗一边的叶修毫无意外地暴露在了太阳之下。

好在这是冬日的阳光,懒洋洋的,暖烘烘的,一点儿也不刺眼。

 

叶修突然感觉自己的脸上痒痒的,这下他的身体也彻底醒了过来,亚麻色的发丝戳在自己脸上,苏沐秋和自己靠得那么近,近到他温热的呼吸都喷洒在锁骨上,热热的,痒痒的,吸入鼻翼的满是大白兔奶糖的味道。

然后叶修知道了,自己确实是睡在了融化了的大白兔奶糖里。

是很甜很甜,牛奶的甜香。


tbc.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w

新的一年修伞也要甜甜甜!

最后一段凌晨码的,不知道为啥画风这样了


评论 ( 1 )
热度 ( 4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